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ubuntu Linux下好用的 Youtube-dl 常用參數介紹

Youtube- dl 常用參數介紹

Youtube-dl 官網: http://rg3.github.com/youtube-dl/
Youtube-dl 安裝: sudo apt-get install youtube-dl 



Youtube-dl 範例+教學 : youtube-dl <目標網址>



煩人的 Youtube-dl 終端機指令

話 說 youtube-dl 最為人詬病可能是他只能使用指令,但是相較於一般GUI介面的程式怎樣也比不上Youtube-dl強大。對於懶的輸入指令的人總因為下載影片儲存的位置要靠命令碼切換到 要儲存的目標位置。 Ubuntu下的終端機可以直接把檔案/資料夾拖到終端機的視窗裡面,終端機這個程式就會自動幫你把路徑給填上去。所以省掉了不少麻煩。Lubuntu下的終端機確定不可以這麼做,不 過在 Lubutnu 下最簡便的方法就是打開檔案管理程式打開預計要存放的資料夾然後按下F4打開終端機如此這般就可以省下KEY 路徑的麻煩了。

youtube-dl 基本指令
youtube-dl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k1iRDeEV50usVj4WdDw
上面這個例子就會按照程式的預設值去下載這個檔案,也就是抓畫質最好,並以影 片 ID 做為檔案名稱。
總結來說,執行步驟是開啟終端機後切換到下載要儲存的目錄下。再來把 youtube-dl 加上一個空格再把影片網址複製貼上。完成後就可以按 enter 開始下載了。真的好簡單吧!
youtube-dl 指令參數

接下來的參數設定才是重點。
網路上會把這東西叫做「神器」的原因當然不是因為它可以抓單一檔案。它真正給力的地方 是他 可以直接抓整個播放清單。你只要給他播放清單的網址, 它就自動幫 你抓好好。甚至丟給它使用者的賬號連結,它可以直接 抓使用者所有上 傳並公 開的影片
Youtube-dl 指令格式為:youtube-dl [參數] 網址 



常用參數如下:
啓用續傳:-c
忽略錯誤:-i
自定檔名:-o "%(title)s.%(ext)s"
影片格式:-f 18
針 對播放清單中有缺項的,就必須要用「忽略錯誤(-i)」這項指令。而影片格式「-f 18」所代表的是 Youtube 預設畫質中的 360p MP4 這個規格,使用這個參數會讓程式自動抓這個規格的影片。不過如果來源影片沒有這項規格,程式會自動跳過(或許是因為我有加忽略錯誤)。關於 Youtube 的影片格式編號可以參考wikipedia 中對於Youtube Formats 去查找。



youtube-dl 自定檔案名稱

自定檔名可以看官網的 Output template  裡面有範例以及參數舉例。
上面沒提到 -t這個參數是因為以前可以使用這個參數直 接把影片標題當做檔案名稱,不過現在新的版本 -t 已經用不上因為他預設直接把影片標題當做檔案名稱。
禿驢我目前下載的對象都是日語、簡體語系的的影集,由於版權的問題Youtube會抓 而且 大多都是不公開的影片所以標題或者檔名很多都是一堆看不懂的英文 所以如果整套影集抓下來還得一個一個的找並且更改檔名還有編號。所以我經常用到的幾個參數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我常用的是下面這幾個
影片標題 %(title)s
附檔名 %(ext)s
自動遞增數字 %(autonumber)s
上傳日期(YYYYMMDD) %(upload_date)
正 常來說我在看的影片都是播放中所以很少能夠整套抓所以以上參數說實在的只是寫起來自己看備用。別問我我真的很少再用 %(autonumber)s 與 %(upload_date)s 至於 %(title)s 與 %(ext)s則 是視情況而定。
我最經常使用的語法為:



附註

據說youtube-dl 可以只訂一併下載字幕、限制下載數度、指定播放清單開始或者結束位置...........
想要了解的可以自己下指令去看那該死的手冊


youtube-dl ---help

據說如果 因為 下載太多, Youtube 可能會把你踢掉。
這時候 youtube-dl 會回傳 error 402。這時候就得開啓 youtube 手動輸入 CAPTCHA 後再繼續下載。所以建議一開始下載的時候要記得加 -c 這個參數。
另外據說 Youtube 連結網址如果有「&」的話會導致下載失敗,可以前後用雙引號包起來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最後禿驢我又該去找我的日語愛情動作片瞧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